close
從奧蘭多回來,在家裡窩了好幾天,看了兩部半的日劇:螢之光、女帝、工作狂,其中工作狂只看到了第五集。在這幾部日劇中的女主角們都有工作狂的傾向。尤其螢之光跟工作狂兩部裡面,OL啟動工作模式後越來越像男人,劇中也會有一個工作能力超強卻仍有女人味的腳色做對比。從任何角度都無法嫌棄的女人,真是令人欣賞哪:)

看完之後我想從自己的人生中找出一個真的令我欣賞的完美女人。想了半天第一個浮現腦袋的是我的阿婆,雖然有時候有點兇,有時候會覺得阿婆的思想原來沒有我想像中成熟,但是在很多面向看來,阿婆的包容度讓我很佩服。第二個想到的人,居然是我的高中同學,佑佳。很驚訝自己怎麼會想到她,畢竟高二分班後就很少聯絡。但是在高一的時候我確實是崇拜她的,像太陽般散發出溫暖,跟她相處很舒服,但她並不鄉愿,心中還是有自己的原則。對當時同樣是外地生的我而言,她是那麼地堅強。從桃園來的我離家雖然只有一個小時車程卻常常想家,從屏東來的她要回家更是不易,卻沒見她抱怨過,還能夠像南部的冬日溫暖著別人。(後來我也遇到過一些從屏東來的女生,她們都有一個特質,對人體貼又熱情像太陽。^_^)

我也崇拜一些整潔的人。同樣的事情可以手忙腳亂丟三落四地完成,也可以亂中有序地完成。但有些人就能夠優雅俐落地做完它。我崇拜的就是這一類的人。我是屬於前者,做事沒有規劃,實驗沒有一個是完整的。D是亂中有序的那種,雖然把整個屋子搞到亂七八糟,最後還是有不錯的成果。阿婆做事雖然優雅但稍嫌慢(她自己說的)。以前實驗室帶我的學姊們都是優雅俐落型,第一個帶我的雅雯學姊做實驗前一天會把所有需要用到的東西準備好,所以實驗的時候從容不迫。第二個帶我的是研究所的博班學姊,她做事動作很快也很有魄力跟毅力,不像我老是猶豫不決。第三個帶我的是post-doc Liping,她四兩撥千金的態度又從容又優雅,事情也會如期完成。看她做事是一種享受,就像是庖丁解牛。她們的桌子都是收拾得乾乾淨淨,東西有條不紊地陳列,實驗用的器皿也是洗得晶亮,當然還有那仔細又美觀的實驗紀錄。她們都是我的偶像:)

話題兜回來,講到工作狂。我很喜歡工作狂的第三集講到新人那裡。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讓人煩躁、找到跟自己興趣相關的切入點時的興奮、工作狂模式啟動的熱血、因為太小看工作沒做足研究而失敗。以往的劇情大約會是新手敢挑戰而獲得莫名其妙的成功吧,但是這集裡面的新手卻因為沒充分了解工作內容而失敗。這點讓我心有戚戚焉。當我拿到現在這個題目的時候,有種大才小用的挫折感,以為自己要做大事,卻被分配來這過時的題目。可是做了才知道,連這個過時的題目自己都做不好。所以比較常出現的情況並不是新手有什麼突破,而是衝了半天才發現自己想到的點子幾百年前就有人做過了。自信是好事但是作為新人還是要虛心求教得好。(話說我已經離新人很遠了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