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一次做饅頭。
材料早就買好了,從去年底嚷著想吃到現在,終於動手了。
上網查了做法,就開始我的solid state fermentation。

乾酵母粉用40度左右的水先泡開,水中加一點糖當substrate。
因為沒溫度計,所以我用微波加熱了一杯水來對冷水,然後潑在手腕內側測溫度。
(這招是國or高中護理課學餵小孩喝奶的方法,只能說開始時真是燙死我了...)

revive dry cell powder之後,加入高筋麵粉開始揉面。
我用來做蛋糕的盆子有點小,美國的料理台又比較高,實在很難揉。
忘了揉多久就失去耐性了,以我做蛋糕的經驗,應該不到五分鐘吧,
不過還是有揉到出現麵的香味。
下次要用大一點的盆來做,要不然一隻手根本就揉不起來。

然後用一張濕廚房紙巾舖在盆上,其實我根本就忘記該怎麼做,以下步驟都是自己亂弄的。
因為做的那天剛好變冷,所以我用微波爐加熱一杯水(大約一分鐘)後,
把盆連面團放到充滿水氣的微波爐裡面保溫。
因為忘記那是有氧還是無氧發酵,所以有開微波爐的門。

網上做法是說要放三到四小時,所以我就去做自己的事情,
直到兩小時過去的時候才想到蒸好像也有小技巧,便打電話去問我們實驗室廚藝超讚的W。
這時候我的麵團已經長大到快要跟盆子一樣大了。

據W說是麵團要發到用手指戳下去有點小凹就行了,此時我的麵團已經發成這樣了。
W又說如果發太過反而會縮,結果我用手想把麵抓出來得時候把麵給壓扁,嚇得我趕緊就開始準備蒸了。

因為家裡沒有桿麵板跟棍,加上以為麵發過頭了,我匆匆忙忙就把麵從盆裡用蛋糕刮匙弄出來。
怕把發好的麵給壓扁,就直接把麵團用刀切成小塊,放入蒸鍋,完全略過網上說的揉麵整形的步驟。

最後,因為沒有整形,饅頭看起來非常地"手工",嚐起來不夠Q,因為沒揉夠。
唯一可稱讚的一點就是,發得相當不錯,沒丟我每天跟細菌混戰的臉。

今天帶來學校的時候,第一眼就被認出是饅頭,這一點我已經很滿足了。
但是因為今天W帶來了又美又好吃的輕乳酪蛋糕,我的饅頭就被丟到一邊,連我都不想吃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