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現在跟實驗室另外幾個人一起午餐搭伙,輪流每人負責一天午餐。這學期我輪到週五。來寫一篇紀錄我做過的菜吧。

(最新更新時間:4/7/2010)

2/6/2009 培根捲金針菇、Leaks炒臘肉

備註:培根捲金針菇是上次去同學家作客學來的,但我在做的時候忘了應該用烤的還是用煎的,所以我是用煎的。煎出很多油。本來我以為leaks是蒜苗的,結果味道一點都不像。

2/13/2009 煎魚灑黑胡椒及梅子粉、薑絲炒小芥菜

備註:梅子粉其實是話梅zest,是亂做的,但味道還不錯。薑絲炒芥菜應該算是我的signature了,我自己認為還不錯吃。

2/20/2009 酸辣黃瓜、薑蒜蒸溪魚

備註:酸辣黃瓜是照食譜做的,可最後小黃瓜黃掉了也不脆,也許炒太久了。薑蒜蒸溪魚完全模仿D娘的料理,所有的魚類都是這種做法,不知道是不是潮汕家常料理,呵。在汕頭吃的都是早上才從市場買回的新鮮的魚,無論什麼魚只要清蒸就很好吃,這裡的魚都是冷凍的,也許不適合這樣清淡的料理法。

2/27/2009 蒜苗炒臘肉 沙茶炒白菜

備註:上週的溪魚太腥沒人吃,小黃瓜也有一些沒吃完。這週只打算帶一個菜,不吃就餓死你(<--不是這樣的吧)。蒜苗是中國超市難得一見的菜,看到一定要下手買。臘肉上次用廣東臘肉太油,這次買湖南的,恩,有點太鹹。所以本次蒜苗炒臘肉應該很下飯,不需要帶太多菜。(其實對剩菜還是有怨念,以後我一定會逼我小孩吃完。不過有小孩的時候應該輪不到我做飯。)(老爹OS:難道妳不會自我檢討嗎?)
沙茶炒白菜是後面決定帶的,只炒一人份。這樣還吃不完就怒了。

3/4/2009 南煎肉丸子 酸辣黃瓜

備註:果然蒜苗臘肉被說太鹹,虧我花了重金買臘肉,下次不買了,哼。沙茶炒白菜應該是因為臘肉太鹹,所以被吃完的吧。總之上週五心情不好跟被嫌棄也許也有點關係。這次帶的酸辣黃瓜是上次帶之後,聽了建議改了食譜重做的,拿去冷凍果然有比較脆。南煎肉丸子是最新嘗試,麻煩死了,不捧場我就自己吃,哼。(後記:終於被稱讚了,一雪前恥!握拳!另,酸辣黃瓜不用冷凍很久,這次凍了一晚都結冰了。)
南煎肉丸子

3/13/2009 麻辣香水魚 洋蔥炒蛋

麻辣香水魚是用調料包做的,又鹹又辣,所以我後來又放了蒟蒻跟白菜,本來只想料理四片魚片,結果越煮越大鍋。洋蔥炒蛋純粹是消耗掉買了很久的洋蔥。

3/14/2009

去Y學姊家吃火鍋時順便練的菜。

DSC06249.JPG 

3/20/2009 蒜苗炒臘肉

3/27/2009 燒賣 豉汁蒸肉

4/3/2009 煎肉餅 炒白菜

4/10/2009 提拉米蘇 清炒豆苗

提拉米蘇是用cream chesse取代Marscarpone,用黃金蛋糕取代手指餅乾,用即溶咖啡取代espresso,窮人版我們也吃得很開心。家裡還有400g左右的cream cheese,還可以再做一次。話說,提拉米蘇對我跟安安分別有不同的意義,這是安安的傷心料理,卻是安安教我的第一道甜點,對我而言是一道姊妹料理。

4/15/2009 紅燒豆腐 香水魚調料包炒雞肉

這週末要去北卡,所以交換到週三帶菜。紅燒豆腐是照Y學姊的食譜做的。那本食譜超級強大,適用於初學者,每道菜材料做法加大張的照片只有一頁,不會讓人望之卻步,可行性高容易操作。它cover了大部分簡易家常的中菜料理,依照各種protein分類,都學會的話中菜料理也有一定基礎了吧。當然因為做法簡便,有些地方不是那麼講究,之前作酸辣黃瓜的時候就被北方來的B指正,不夠脆。經過B的指導,做出來的酸辣黃瓜更上層樓,所以私房小技巧還是很重要的。

這次做的紅燒豆腐,應該要調整糖的量,做出來的菜太甜。也許因為之前嫌金蘭醬油死鹹,後來買了李錦記的鮮味醬油的關係,這次做出來的紅燒豆腐很鮮卻欠了鹹味。很得意現在居然可以分辨材料的滋味,以往醬油對我而言並無差別。

至於香水魚調料包,我只能說川菜能紅遍中國不是沒道理的,不管料理技巧有多爛,只要用了調料包都會被大家吃光光。總之,本次兩個料理是光譜的兩個極端,一個是清淡的勾欠料理(我覺得有點台式料理的味道,不過我也不確定這是哪個菜系),一個是辛香辣的川式料理。

4/24/2009 燒豆腐包
好吃到被稱讚喔。心得,借來的那本食譜真是太好用了!唯一麻煩的就是要買筍,通常家裡不會常備筍,所以要做的時候都要特地去買。
5/1/2009 南煎肉丸子 紅燒豆腐
南煎肉丸子是為了D來特地做的。早上做好分一部分當午餐一部分等D來的時候給他吃。結果他老大比較喜歡我做的水煮蛋。
5/8/2009 茄汁蝦仁 炒芥菜
據說炒芥菜有點苦,可能是菜本身的問題。茄汁蝦仁還不錯,只是成本高了點。另,忘了買番茄醬,所以用甜辣醬代替,味道還不錯,不過我也沒吃過用番茄醬炒的,不知道差別在哪裡。昨天我在向D誇耀自己做菜好吃,也不忘讚美他的廚藝一番,為未來家事分配鋪路。果然D就栽到我挖好的坑裡說,一般人會覺得自己做的菜比較好吃,妳是特例因為妳做菜太難吃了。
5/15/2009 魚香肉絲 蝦皮炒白菜
魚香肉絲被稱讚,其實肉絲是D切的,並用了調料包。懺悔...
5/22/2009 辣椒炒皮蛋 蒜炒豆苗
來這裡以後開始喜歡吃豆苗。辣椒炒皮蛋也是從Y學姊的食譜上學來的,用了五個墨西哥辣椒只留了其中一個的仔入菜,怕太辣。意外地我很喜歡吃這到菜,以後應該還會做吧。我切辣椒切到手痛還差點睡不著,B說以後切辣椒要帶手套。
5/26/2009
跟小新換做菜時間。從芝加哥帶了外賣回來。東北涼拌,豬肉燉粉條,??蹄花,煎餅果子。量很少,不過很少吃北方菜,算是長見識囉。
6/5/2009 魚香茄子 炒米粉
魚香茄子是用調料包做的。這是我第一次炒米粉,沒抓好米粉的份量,所以米粉太多相較之下配料有點少。而且米粉多到很難翻炒,炒得整個廚房到處都是,下回只需用半包米粉吧。炒得有點乾,估計是油下太少了。不過炒個米粉要切要泡水的東西好多,不知道還有沒有下次。(懶人:P)
6/12/2009 皮蛋炒青椒 玉米炒培根 滷雞腿
6/19/2009 滷蛋加粉絲 鹹蛋炒苦瓜
7/3/2009 魚香肉絲的調料包料理魚 炒青江菜
(中間忘了記錄)
9/10/2009 蒜頭炒苦瓜 芋頭排骨
9/17/2009 炒芥菜 芋頭排骨
9/24/2009 炒雪裡紅 蔥燒排骨 
(中間又漏掉了好久,大約是粉蒸肉,炒茄子,蘑菇腐竹魚片)
11/05/2009 炒青江菜苗 炒蝦
04/07/2010 干黃醬燉排骨 蒜炒白菜
干黃醬燉排骨是跟小強學的,好像是東北的菜,叫做黃醬排骨。做法很簡單,買王致和干黃醬,擠乒乓球大小出來加水調開。油燒熱後炒香調開的黃醬,然後把川燙好的排骨放入炒一下,加水燉30-60min。最後15-30min時加入切塊的馬鈴薯或者泡開的粉絲。干黃醬看起來有點噁心,能夠克服把它從塑膠袋裡擠出來這一步,後面的都好說。如果以後他們能夠用瓶子裝,讓我用湯匙挖的話,用起來心情會更好。不過做好了很好吃喔: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