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一個人跑去看Julie & Julia,很感動呢。它從開始預告以來,我就一直在等待,昨天終於忍不住了,一個人也要去看。

故事是年屆30一是無成的Julie Powell在老公的慫恿下,要完成一年內挑戰Julia Child法國烹飪書的500多道料理,並每天blog紀錄這項Project。其中對照了Julia Child當年如何從一個水煮蛋都不會的家庭主婦變成改變美國主婦料理的大師。

兩個女人在生命中茫然的時刻都選擇用料理填滿空虛,進而從過程中找到快樂。在Julie倒在沙發上感嘆自己30歲而一事無成時,我才意識到自己早過了這個年齡,還沒想過一事無成的自己有多不可取,仍沒發現自己"應該"要長大。

會那麼想看這部電影也許是它提醒了之前跨越30時的自己也正好在挑戰家政吧。那時候的自己開始遠距離戀愛,並正式有屬於自己的廚房,在研究不順懷疑自己的情況下,自作多情地把實驗跟作菜連結在一起,試圖在之間找回研究不順而失落的成就感。回顧我的blog可看出我挑戰過蛋糕、泡芙、饅頭和一些菜譜,看著我烹飪技術成長的人應該都受到了某些程度的鼓舞吧。哈。

電影裡我特別喜歡Paul Child and Julia Child兩個人一起的時光,明顯地感受到他倆的濃情密意像醇厚的法國料理般化不開。(怎麼可以老了還閃光放這麼大!)如果沒有Paul的全力支持,Julia也不會有如此成就吧。(不過我也有個超支持我的D,閃光也沒少放。)

另,開始作菜後,我也常想要扮相Julie那樣的小聚會,請朋友們到家裡小聚,但一來我的廚藝還不穩定,二來我的寢室太小,還有Party怎麼可以沒有D,笑。等我再練練,以後有機會的話,歡迎來我家作客。:)

看完後很想找Julia Child本尊的影片來比較Meryl Streep演得像不像,以下是Youtube上找來的片段。

PBS這段很可愛。

這是1978年的作菜節目。



(8/24/2009新增)
這次去DC逛博物館的時候,美國歷史博物館裡面有Julia Child的廚房,就是電影裡面最後拍的那一幕。展區裡面的家具都是Julia Child的,在她過世之後捐給博物館。因為才剛看過電影,又只有一個人去逛博物館,可以好好地在那個小展區仔細研究。展區裡面有一台電視,播放著Julia Child的電視教學精選,我就坐在地上跟著一群老媽媽們看了整部精選集,從早餐到點心。大家的心得都是梅莉史翠普演得很好,連美國人都稱讚。Julia Child的名言"red meat and Jin"把大家都惹笑了,尤其她說這句話的時候年紀已經很大了,在一堆老先生老太太聽來應該更有趣吧。很多菜的做法加了大量的奶油跟培根,讓我身邊的老先生一直搖頭,說他吃不下去。

其中一個片段是Julia Child跟一個法國廚師的作菜節目,主要作菜的是那個廚師,那個影片作的是甜點,內餡是蘋果的烤蛋糕。首先要把蛋糕(or土司?)切成一條一條地貼在模具上,再填入蘋果餡,最後用蛋糕片封住頂去烤,烤好後倒扣出模。這個蛋糕製作不是每次都能成功,因為外圍的蛋糕在出模倒扣之後很難維持形狀很容易滑下來,有時候還會沾黏在模具上拿不出來。影片裡面廚師在模具內放了一條紙片,方便出模,我忘了他有沒有拿奶油刷模具(恩 我對法式甜點做法不是很了解),接著居然看到Julia Child把整片切好的蛋糕丟到奶油裡面浸,拿出來還滴油就直接去貼在模具裡。她說這樣就絕對不會沾黏了,還說這樣比較好吃。看得出來廚師想反駁她,但也拿她沒辦法,這時候Juila已經很老了,是駝著背在上節目的,我們觀眾也跟廚師一起苦笑。最後做出來的成品非常成功,出模後仍能維持形狀,說不定是因為油沾太多,讓蛋糕在烤箱裡像炸過而堅硬了(不知道有沒有酥脆)。還有一個小片段是法式點心,澆上一點酒後點火,效果很壯觀,但攝影棚內裡煙霧瀰漫頗危險(但我們觀眾都笑了:P)的。看那麼多節目會覺得她是一個很可愛的老太太。

另外,電影裡面Julia Child跟Paul Child在餐桌前有段大顆愛心的閃光片段,在博物館裡裡也可以看出來源。展區裡那面放滿鍋子的牆邊放了Julia Child的書,封面就是兩人胸口都有一顆大紅愛心,非常可愛。

 

延伸閱讀:友人darkdeath 美味關係(Julie & Julia)[MOV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