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時候我接受的觀念是先唸書,立業後再成家。書讀完試考完找到工作存好錢最好是買了房子車子,把窩佈置好自然會有對象出現。在準備工作做完前,出現了再怎麼動人的對象都要等等,如果他們等不及就不是The one。等不及的對象只是過客,不需要我們放全部的心力。對書只念到22或24歲的人而言,這樣的順序挺合用的,等到準備工作都做好差不多三十歲,心智年齡差不多熟到可以準備步入婚姻。但對念到三十歲還在期末考的女人而言,要等到走完這些人生階段才開始找對象,似乎快要被婚姻市場淘汰。

來這裡唸書後,身邊的例子一直挑戰著在我心中根深蒂固的人生順序觀念,正反面的例子不停地拔河,讓我困惑。這些例子再再地讓我懷疑我所接受的觀念不是人生的唯一解。基督徒老闆一直催促著我們結婚,試圖說服我們學業跟婚姻沒有絕對的順序。但也有人早早地結了婚又匆匆地離了婚。我看過愛情長跑了很久的人,感嘆應該要早點結婚。

我不知道這些人生觀念是以前的人走錯了,希望我們的人生可以比他們輕鬆,還是他們走了覺得不錯想要我們跟著走。但大部分在台灣的朋友們都遵循著這個順序,過著"讓我父母認同"的生活。美國跟大陸的學生則否,他們過著他們想要的生活,如果遇到對的人婚姻是可以走在學業中間的。也許婚姻會讓單純的學生生活變得複雜,加入很多責任跟壓力,也許婚姻放最後的順序對大家都好,但它不是唯一解。

最近很多人說服我在畢業前先結婚,早早申請綠卡,讓以後找工作的路更順利。說得我無法辯駁,說得讓我覺得死守著畢業這條線的自己是老古板死腦筋。如果依照自己的心意我可能早就結婚了,除了讓家人滿意,我已經提不出其他延遲結婚的理由。而時間空間的差異讓家人在我心中的地位漸漸地淡去,(這樣說很無情,卻是真的。所以距離真的是感情的殺手。)有一天等我不再感受到家人的不滿對我有什麼影響的時候,也許我會一意孤行,反正我固執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以前依賴父母的我變了。我還是依賴著家庭,只是這個家庭的成員已經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