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想像吧,懶又手拙的我居然也包起了粽子,還包了兩種呢:客家粽跟一般的燒肉粽。



客家粽,就我的理解就是肉餡的大湯圓用竹葉包起來。

阿婆老是要更正我的理解卻總是徒勞無功。哈哈

而燒肉粽,對我而言就是油飯用粽葉包起來。

(誰要反駁地請儘管留言吧XD)



總之我就用這兩種類比準備我的粽子的材料。

反正D又沒吃過客家粽,我隨便做都能唬住他,

如果他對燒肉粽有任何的意見,我只要回一句台灣口味就足夠封住他的嘴了。XD

等他來到台灣嚐到真正燒肉粽的味道的時候,

應該已經把我做的粽子口味給忘得差不多了。



當我把做客家粽外皮的玉米粉跟糯米粉揉成一團的時候,

D的餡料也差不多炒好了,有蝦米、香菇跟絞肉。

學著我包餡料的D兩三下就抓住要領,把動作慢的我給趕過去,

於是他包裡面的大湯圓,我接後面的生產線,用竹葉做最後的包裝。



這是我第一次在沒有家政老師跟阿婆的指導下包粽子,

加上身邊的D完全不會包,所以我忘了很多步驟,

比如說粽葉要擦油,還有客家粽不可以紮太緊之類的,etc。



因為我先包客家粽(500g 的玉米粉+糯米粉包了12個)才包燒肉粽,

包燒肉粽的時候因為已經累積了經驗,包得比較順手也比較快,

但還是花了我很多時間修飾,拿剪刀剪掉不好看的粽葉。



因為葉子的大小關係,每一顆粽子都不一樣大,而且大約點心的size。

才包好D就迫不及待地蒸來吃,因為膨脹的關係,

客家粽看起來很失敗,還會黏葉子。

可是已經來不及了,包之前就放話要跟人家換粽子了。

只好對不起我們實驗室的上海大廚,

我只能用這個爛爛的成果去跟她換寧波粽子啦。



雖然醜,客家粽的糯米粉團有揉勻,所以還蠻好吃的。

至於燒肉粽的糯米煮太熟了,因此蒸完有點過軟,不過口味倒是還不錯。

(其實口味都是D調製的,我只負責下游形狀加工)



D說下次葉子要塗油,糯米飯不能煮太軟......

我說,應該沒有下次了吧。像我這種懶人。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