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冷山》小說數日

去百視達租片的時候 看到了冷山的DVD 心想怎可錯過哩

便在還沒閱讀完全的情況下 把DVD給租回家看了



可恨的是 我家DVD放映機有點問題 加上片子也不太好

看到一半 也大約就是我書翻到的那裡 卡住再也看不下去

也許 這就是諭示 要我該先看完小說 哈

(最近看的書還真多諭示哪)



就片子看得到的部分 與小說相比 我比較喜歡小說呢...

一定是私心地把冷山的面貌塑造得更夢幻



電影裡面 比較推的 是幾個英曼逃難的場景

他通過沼澤被色牧師遇到 所選的場景還真是特別

蜿蜒的河水 與超綠鮮豔的藻類 構成了奇幻的模樣

(也許只是我見識太少 才會如此驚訝 呵)



我也喜歡愛達在馬車上彈鋼琴給英曼聽那裡

坐在馬車上彈琴打招呼 真是含蓄又浪漫

這也是電影裡才有的地方



小說與電影不同之處還有

小說中的英曼 想回到冷山 是嚮往冷山帶來的幸福感

冷山對他而言已經是天堂的象徵

然而 電影中的英曼回冷山 是為了回到愛達身邊

電影果然不能免俗地 要狂打愛情牌

在我看來 小說中的描寫還比較動人呢...



《冷山》裡面的愛達不免讓我對應到現實生活中的自己

接受了一堆知識的教育 可以彈鋼琴(即便彈得不好)

可以閱讀小說 可以使用不同的語言 卻連生活都搞不定

浪漫是不能當飯吃的 不食人間煙火的下場 

大概就會像愛達一樣 明明有牧場卻快把自己給餓死:P



不過故事裡的愛達有了露比幫忙之後 越來越堅強

是個讓人喜歡的好角色:)



露比這個角色是與愛達對照的

愛達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天使的話

露比就是個汲汲營營的村姑

不過我也喜歡露比女人當男人用的堅強喔

在露比心中 很多事情都是有規律的 感覺起來很可靠

Follow她 就不會餓死:P(若是我也很需要這樣的人照顧呢)

感覺起來很像媽媽的角色



電影的最後 英曼找到了愛達 相愛的時候

一度覺得露比很可憐...

不過貼心的愛達還是牽起了露比的手

好感動喔><~

還好愛達沒有見色忘友 女人友情萬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