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書看了好久了,一直沒有看完。

前些日子專心準備畢業,然後專心準備考試。
所謂專心也不過是拿著正經事作為沒看課外讀物的藉口。

幾日生活裡只有英文讀物,英文單字、英文字典、英文雜誌...
連看電視也選Discovery,頂多HBO,聽起來很有決心,可也會饜。
整理搬回家的箱子順手拿起了《不朽》,從書籤那頁開始翻閱,
早就忘記裡面人物的相互關係和劇情,看著看著突然覺得...我活過來了!

還是沒有看完,要一點一點慢慢看,卻怎麼看怎麼愛^^

---------------------------------------就是這麼值得人愛分隔線XD--------------------------------------------------------

里爾克談到貝蒂娜的愛情:「這愛情不需要回報,它本身包含著召喚和回答,它自己滿足自己。」
被天使的一個園丁在世人心裡種下的愛情,正像貝蒂娜說的,不需要任何對象,任何反響,任何
「Gegen-Liebe」(反愛情,回報的愛情)。被愛的男人(譬如歌德)既不是愛情的原因,也不是愛情的
目的。

貝蒂娜所謂的"Wahre Liebe"(真正的愛情)不是「愛情─關係」,而是「愛情─感情」:是一隻天上
的手在一個人靈魂裡點燃的火焰;是火炬,愛人的人在它的火光的趙要下「尋找在種種變形下的被愛
的人」。像這樣的一種愛情(愛情─感情)不知道不忠實的行為,因為即使對象變了,愛情仍然是:
相同的天上的手點燃的相同的火燄。

「我思故我在」是低估牙痛的知識份子的話。「我感覺故我在」是一個具有比較普遍得多的意義的
真理,它涉及到每一個活著的人。我的「我」和您的「我」在思想上基本上沒有什麼不同。許多人
,他們很少有見解:我們互相轉讓、借用或者竊取我們的見解,我們想的幾乎差不多一樣。但是如
果有人踩到我的腳,只有我一個人感到疼痛。我的基礎不是思想而是痛苦──所有人的最基本的感
情。在痛苦變得劇烈時,世界就消失了,剩下我們每個人單獨跟自己在一起。痛苦是自我中心的偉
大學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