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絕對是部商業電影,裡頭說的東西已經被換句話說了好多遍。

怎麼還能再拍一部呢?難不成是幫衛斯理大學打廣告?^^

討論什麼呢?女性?藝術?師生關係?婚姻?

會注意到這部電影,是高中埋下的因吧!

聽說以前的高中與衛斯理大學關係良好,所以高中老師曾經鼓吹大家申請。

當時聽到衛斯理的時候,發現倪匡的小說人物居然與一所女校同名,覺得很好笑。



電影開始時那場入學儀式也許有人覺得古板,我卻深受感動!

教師們帶著知識在禮堂內,學生代表敲開知識的大門......

學期在那一捶與校長的承諾中開始,是衛斯理的傳統

不過在台灣搞這些就太矯情了...^^



藝術方面的討論對現代的我們一點衝擊性都沒有,怎麼怪異的作品我們都習以為常,

於是那些討論應該只是對茱莉亞羅勃玆的角色的個性背景做個說明吧。



師生關係已經被拍出公式了^^



所以這裡我比較想說的是女性這個議題...當然也包括婚姻...

那個年代的完美女性被塑造成賢妻良母,女人的成就是婚姻。

茱莉亞認為衛斯理是培養女性領導人的學校理應有所不同,卻發現其實是一個樣。

那裡的學生被認定為優秀的女性比起一般女性,

受過更高的教育,有更高的眼界於是茱莉亞認為也應該有更多的可能。



然而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所要追求的是什麼呢?

個人成就還是婚姻呢?當然妳或許說可以兼得...^^

其實對此我想過很多,最後得到的結論是,幸福!



幸福!多麼ambiguous(籠統)的答案呀!XD



在我看來,幸福不是個ambiguous的答案,卻是個subjective的答案。

一個人幸福與否端看她自己怎麼覺得,如果是她自己覺得最好的選擇,

別人請不要用自己的價值觀亂插嘴!

有人擁有家庭就感到幸福,有人喜歡追求個人成就,有人非要兩者兼得不可...

其實這樣的價值觀男人也是一樣,只是社會對女人多了一點限制。

有了成就的女人,我們會用更高的標準去檢查她,但是其實幸福是很個人的事情!

茱莉亞的角色擁有高學歷在大學任教,其他人質疑她怎麼不結婚;

另一個女生申請到了耶魯卻決定結婚放棄成為一名律師,

茱莉亞一開始時無法接受,直到女孩點醒了她...

當我們知道自己的方向並勇敢追尋,是最幸福的時候。

當我們感到自己是幸福的,就沒有值不值得等無關緊要的問題...



這樣的想法很自私也很固執,但是不這樣想的話該怎麼辦呢?



在家族中念多一點書的人,不免要背負著別人的夢想,

如果把所有人的夢想擔在身上是多麼沉重哪!

如果不自私一點該怎麼辦哪?這是我的人生當然得我自己選擇囉!



如果以後我升學變成老姑婆嫁不出去,或者沒有升學變成肥肥的黃臉婆,

也別說我不幸福...因為幸不幸福這件事,只有我自已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