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澤兄說。「當然對人生也曾經感覺害怕過。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我只是不願意把那種事當成前提條件而已。自己能做的事情就發揮百分之百的力氣。想要的東西就拿,不想要的東西就不拿。這樣活下去。如果不行的話,到時候再考慮。所謂不公平的社會反過來想的話也是能夠發揮能力的社會。」

「這話聽起來很任性自私。」我說。

「不過,我並不是抬頭看著天空在等水果掉下來喲。我也做了相當多該做的努力。比你努力十倍左右。」

「這倒是。」我承認。

「所以,有時候我環視整個世間覺得真厭倦。為什麼這些傢伙都不努力呢,為什麼不努力卻光會抱怨不公平呢?」

我吃驚地望著永澤兄的臉。「在我眼裡看來,世上的人都相當辛苦勤快地在工作啊,我的看法難道錯了?」

「那不是努力,只是勞動而已。」永澤兄簡單地說。「我所說的努力不是那種。所謂努力應該是更具有主體性、目的性的事。」



* * * *



很一針見血,我平日的忙碌只是勞動而已,只是做白功,所以才會沒有進步哪...嘆



庸庸碌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