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的意義到底什麼呢?

是換取金錢的手段?
是生活方式?
是開眼界的方法?
是獲得自信與自尊甚至自由的方式?

以前這些都是句點的,為什麼最近變成了問號?

讀書不是因為喜歡這個科目,也不是對讀書有熱忱,單純是對課程的瞭解能帶給我”征服”的感覺。但很糟糕的是,我的理解多半薄弱得只能勉強寫寫作業撐過考試,對於實踐還有點距離。

工作應該也要是這樣才對吧。不管喜不喜歡,應該要學習的是怎麼去解決問題,強調征服感。(<--這實在是為現在不喜歡這份工作還要勉強自己去做來脫罪。)

我一直不願去連結工作與金錢的關係,我希望金錢只是附加價值。我相信工作能帶給我精神上的滿足,但是為什麼這還停留在相信?何時它才能成為肯定句?

(9/9/2008更新)

現在做的這些事情的更高目的為何呢?

1.為了拿到學歷,將來找到更好的工作?
2.為了拿到學歷,可以留在美國找工作?
3.為了拿到學歷,可以跟D在一起留在美國?
4.為了成為真正的phd,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5.為了開心?

我想選5,我希望我現在做的事情就能令我開心,不要帶有任何的目的,
能夠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只是附帶的好處。

其實現在的我根本就不算是在工作...

(10/17/08 更新)

最近D一直跟我抱怨經濟情勢很差,讓他不敢輕易換工作。抱怨頻繁的程度讓我這個遲鈍的傢伙都聽出他釋放的信息是:我想換工作。

D目前的工作是在北卡的森林裡,一間生物製藥代工廠,他在的單位是幫其他公司研究process design。別的藥廠把細胞給他們公司,他們幫忙生產出一定產量的蛋白質,並設計程序。現在美國經濟動盪的時候,大公司自己都不保了,根本沒有project給他們這種小公司做。於是才上班不到一年的D已經過著退休般的生活。每天去辦公室打卡之後就裝忙裝到下班,讓他快無聊死了。於是我們每天通電話的時候,他都在跟我報告新聞,因為他無聊到上網把所有的新聞都看一遍並時間多到可以研究股票。因為我是一個很少看新聞的人,就算有電視機跟網路我也會看令人心情輕鬆的東西而跳過新聞,所以聽他在哀嚎美國經濟,聽得我的心情也跟著變差。

他說他想去大城市工作,不想待在農村養老。可當我問他理想的工作的時候,他卻說要輕鬆又能拿錢。那不正是他現在的生活嗎?

也許他的輕鬆中還帶有不知隨時會被裁員的壓力吧...

心得:不是所有的人都想要輕鬆沒挑戰性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