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網誌最受歡迎的文章是阿婆常做的料理,那這篇就來紀錄D常做的料理吧。前提,D是嗜辣的奇怪潮汕人,所以料理不是潮汕家常料理,而是他個人喜好加上美國可買得到的東西為主。(剛剛D被我訪問到煩了說,妳不要在網上誤人子弟了,妳根本就不會做菜還寫食譜!以後我不相信網上的食譜了!XDDDD)

炒河粉與河粉湯
D是潮汕人,所以對河粉有異常的鄉愁,只要去中國超市有看到河粉,他就要買上一包新鮮的,準備回家炒,再買上一包乾燥的,回家做河粉湯。D的炒河粉配料有大蒜、香菇、蝦米、醬油、豬肉片、少許糖,最後再加蔥與豆芽。河粉湯就比較隨便,加點豬肉片與蔥,其他隨便發揮有什麼青菜加什麼。有時候他也會用沙茶醬拌河粉吃。如果下班得晚,我先到家會煮麵的話D就會煮河粉,這就是我們兩個的差別。因為我避吃牛肉,所以D沒機會做乾炒牛河。以前上中餐館有時會眼睛眨呀眨地求我讓他點乾炒牛河吃,現在大爺直接點完全不管我了。這就是結婚前後的差別了嗎?(笑)我覺得炒河粉就是炒粄條,歡迎指正。

蒸魚
D也喜歡蒸魚,他的做法是先把魚劃幾刀,醃上料酒醬油,蒸前將魚鋪上滿滿的薑絲,水滾後轉小火(爐子最小的火力)蒸約十幾二十分鐘。他最常蒸的是金鯧魚,也蒸過馬頭魚,白鯧魚等。桂花魚的蒸法與金鯧魚有點不同,桂花魚未醃清蒸後,淋上微波加熱後的調料即可。調料做法為醬油、麻油、黑醋與蔥絲,微波加熱一分鐘。烏魚的做法,未醃清蒸,蒸熟放涼後沾醬油吃。烏魚相當的腥呀。

麻婆豆腐
這個料裡很簡單,只要有調料包就可以了。油熱加入麻婆豆腐料包炒香。注意嗜辣者不要買香港牌子的料包,不夠辣,請買中國四川的料包。我很害怕炒香這個步驟,辣得我覺得整屋子都要被辣油蒸氣燻成紅色了。接著加入絞肉與切成丁的豆腐拌炒即可,喜歡蔥花最後加點蔥花。以前我上學或者剛上班的時候,D常做這道料理給我帶便當,現在我都在公司買來吃就比較少做了。

雜菜湯
水開後加入大把的任何青菜,有時還有蘑菇,起鍋前加點絞肉,用鹽與胡椒粉調味即可。其實這是我們最常吃的料理。

皮蛋瘦肉粥
有時候我胃痛或者週末D想吃粥時,我們會吃皮蛋瘦肉粥。薑絲與生米或者剩飯熬煮到米粒消失後,加入皮蛋丁跟絞肉,調味為鹽、胡椒粉與魚露。盛入碗後上面灑點蔥花。不但吃過的朋友讚不絕口,連我阿婆都被收買了呢!

涼拌皮蛋豆腐
D的涼拌皮蛋豆腐跟我們家的不一樣。我們家的做法是把中華豆腐倒扣在盤子上切成條狀,上面淋上醬油膏,盤子邊上擺著去殼剖半也淋上醬油膏的皮蛋。或者,皮蛋與豆腐攪碎淋上醬油膏麻油與蔥花拌勻。D的做法是嫩豆腐切片,皮蛋切四瓣排在豆腐旁,灑上鹽、雞粉(後來雞粉被我禁了)、蔥花與香菜(香菜可加可不加)。

雞蛋粥
雞蛋粥的做法很簡單,只要把粥的米粒熬爛後加入蛋液攪拌。D無法形容如何做出絲綢般的蛋絲,但他做的跟我做的就是不一樣,我的通常直接變成黃色的粥,沒有雞蛋的痕跡。

肉骨茶排骨湯
我們倆都喜歡喝肉骨茶湯,所以家裡常備肉骨茶湯料包。


薑絲羊肉湯
我們兩個都愛吃羊肉。阿婆版本的羊肉湯常常是燉肉骨茶。D的羊肉湯版本則是偏向清湯,燉薑絲羊肉湯或者薑絲蘿蔔羊肉湯。做法很簡單,就是把以上材料燉爛,以食材原味取勝。

蘿蔔排骨湯或冬瓜排骨湯
D非常喜歡所有跟降火有關的食物,舉凡苦瓜、涼茶、菊花茶、苦丁茶,還有蘿蔔與冬瓜。這也許跟他是廣東人有關。所以只有有機會,他都會買蘿蔔或冬瓜回家燉湯。做法很簡單,就是薑絲排骨先燉半小時後,加入切丁的蘿蔔或冬瓜繼續燉半小時。老實說,有時候我看到他在超市挑蘿蔔或冬瓜會很想翻白眼,我再怎麼不討厭這些東西太常吃也會吃膩呀。

糯米飯
D的糯米飯做法跟我阿婆很像,簡言之配料炒香,拌入煮好的糯米飯悶十分鐘。基本配料有絞肉、香菇、蝦米、醬油、胡椒粉、五香粉等,剩下的想弄多豪華就弄多豪華。

炒木耳
D對木耳的鍾情我也不太理解,到達突然有一天會想要吃木耳,不顧原本我們排訂的消耗冰箱食材計畫,突然插進這道菜。基本配料有蒜末、木耳、雞肉或豬肉片、加上冰箱有的蔬菜,通常是磨菇或蘆筍。D喜歡軟嫩的木耳,不喜歡脆的木耳,為此我們還大吵過一次架,因為他要把我阿婆帶來的脆木耳丟掉,他覺得阿婆上當了買到次貨。可從來沒注意木耳應該是甚麼口感的我,一點都沒覺的脆木耳有甚麼不對,覺得這樣丟掉很浪費。我為此鬥氣了好久,後來我也被他影響喜歡吃軟嫩的木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