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與結尾都以流水意象呈現 開始的流水拍得很美

或許是我才受清大成功湖水面波光感動 這一刻的我也落入自己的回憶中XD

電影開始時 主角用放大鏡看照片回憶人物 我覺得很有趣

會後有人用很長的時間說了那一幕有多高明

在我看來卻很像是偵探電動中

游標指到哪張照片 就放大做人物介紹 如此而已

發言的老盃盃一定沒打過電動 才會覺得高明...

我們充其量覺得有趣而已...cc...



我個人認為 以普魯斯特真實人生做為主軸來拍電影 穿插小說部分

也許也是一種呈現的方式 這樣一來故事性可以強些

就像是《莎翁情史》那樣或者公視演的《張愛玲傳--她從海上來》

不過這樣一來 小說的深度就要大打折扣了 也稱不上是拍一部巨著了



會後的討論中有一個主題是講到 文學改拍成電影會遇到的困難

比如說《魂斷威尼斯》、《追憶似水年華》......

沒有故事性的東西 要忠於原著 還要拍出電影自己的味道很難

而文字的美到了電影中該如何呈現 主講人說道

電影的特殊在其影像與聲音

因此電影《魂斷威尼斯》將男主角的職業改成音樂家

利用音樂呈現這部文學作品的另一面

今天這部電影也是 110min中最重要的一場戲是20min鋼琴演奏

其中廣角鏡頭的運動 造成了人物錯位的視覺效果

以及音樂的動人使得男主角落入回憶掉下淚滴

這樣動人的場景在小說中只能以對話帶過 於是電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奇怪的是主講人怎沒提到文學改拍電影大賣的《魔戒》?

商業電影的界定在哪 暢銷書就不是好書嗎 還是我太淺薄



討論中還有一個人問到 "請告訴我普魯斯特偉大在哪裡?

為什麼導演們趨之若鶩地要拍這只有生活與愛情的小說?

生活與愛情哪裡偉大?"

呵 真是勇敢的問題 我很困惑卻不敢問哩^^

主講人的回答也很棒唷 "我沒說過普魯斯特偉大 我只能說他的小說很迷人"

是阿 偉大是一頂太高的帽子 需要太多的檢視

迷人就只是一種感覺 愛上了便愛上了 管她是東施還是西施



「生活是一種懊悔...」今天一直聽到這句話

普魯斯特認為人生是一種懊悔...

ex..天哪 我當初怎會喜歡上她 真是沒眼光......XD

ex.,一天醒來發現身旁躺著的人 原來我一點也不喜歡 竟然就跟她睡了30年...

若普魯斯特真是這樣想 也許 我便不適合看普魯斯特了

我不後悔唷 人生呀 沒有時間給你後悔的 只能往前衝啦

我相信每次我都做了當下最好的選擇

或者是 我最希望的選擇 不管人生重複幾次我都會這樣選的

就是這樣的過程堆疊出現在的我 是好是壞要蓋棺了才能認定呀

所以 整天無所事事遊手好閒的我 在這心態看來 也算是積極囉



如果想看追憶似水年華的話 主講人說中譯本很糟糕

因為是多人翻譯 就連最新版的翻譯也沒有變好

能看原文是最好 英文譯本也很棒

因為該英文譯本據說是上個世紀最佳譯本之一唷

沒耐心看七冊的話就選第一冊及第七冊看就行了 因為那是精華

不過第四冊有男男 同人女們上吧XDXD

最讚的是 聽說有出漫畫^^

想了解本書的人可以由漫畫入門

主講人說 看過漫畫有助於了解電影人物間的關係XD



源氏物語我也是只看了漫畫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