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雷頁)











因為Xin說不好看,所以看完這部電影而覺得好看的我急切地想要證明不是自己有問題。找了很多人討論,今天吃飯的時候,看過這部電影的其他人都覺得很好看,說不好看的是年紀最小的Xin。她說她不明白這部電影到底要表達什麼,我問她是因為年紀小所以不明白嗎,她說恰好相反。她覺得電影裡面討論的東西她都知道了,而看不出更深的意義。也許是她覺得淺得不好看吧。這個故事要不是剛好出現在我剛從汕頭回來的時候,也不會讓我這麼有感覺吧。

Xin說電影開始的時候,Frank一直要跟April討論她的心情。她開始的時候也覺得Frank想安慰她,可後來一想,都生活那麼久了怎麼不知道人家的脾氣,人家不想討論的時候還硬要講,真的很煩人。本來我也是會悶著生氣的那種,有時候悶到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已經生氣了。可D總會嘗試讓我說出心理的感覺,他覺得能夠說出來事情就能夠被解決。開始的時候我覺得他很煩,難道讓我自己把情緒處理掉都不行嗎,一定要把醜陋的一面揭開嗎?後來我越來越能夠表達自己的不爽,現在已經像是一個潑婦了,他卻說這才是正常的女人應有的樣子。可是,我都不知道他的情緒。他什麼都不說,而我什麼也感覺不到。兩個人相處一定要把話攤開來說嗎?西方世界強調溝通的重要性,記得以前唸書的時候學到,東方習慣把情緒藏起來,西方卻喜歡溝通。那為什麼April一點都不想溝通呢?電影裡面April常叫人閉嘴。如果Frank不想把事情說開,一切會比較好嗎?如果Frank不把偷情的事情揭開,會比較好嗎?後來Frank也選擇隱瞞他升職的機會,卻又激怒了April。到底說與不說的界線在哪裡呢?現在的我幾乎是透明的,D對我的脾氣了解透徹,我卻不知道他的,一點線索也沒有。我該像他磨我的情緒一樣把他的情緒磨出來嗎?還是讓他自己想表達時才表達呢?

Xin爆雷的時候對April死亡的評價是,她自找的。事實上是這樣沒錯,她不自己墮胎也不會死。可是電影對於墮胎的態度讓我覺得對女人太不公平了。雖然墮胎對小孩也不公平,但在氣氛那麼差的地方出生對小孩就公平嗎?雖然Frank也有選擇要不要小孩的權利,但是我覺得真正要懷胎生產的人應該有更大的選擇權。而且我覺得電影裡面就算April不因為追求夢想,她也有權利決定孩子的數量。另外,一個人追求夢想而放棄小孩,真的那麼十惡不赦嗎?來到這裡我聽過很多學業婚姻跟家庭中選擇的例子。也因為實驗室學姊在畢業前生產,跟D討論過生小孩的時機。我認為要找到工作之後才生,這也是一般台灣家庭的想法,總要完成學業才考慮事業與家庭。事實上這樣的順序對生活而言比較簡單。有小孩之後,要處理的事情只會堆疊。D卻認為唸PhD的時候壓力最小,年紀也比較合適,等到畢業會成高齡產婦。我也聽過為了夢想生完小孩就離開,把小孩留在台灣的父母,雖然小孩還是正常地長大了,但是心裡有沒有受傷誰也不知道。也許沒有最好的生產時機,無論何時生命都會自循出路,人生都過得下去。但我認為選擇做自己,或者選擇當一名媽媽,都沒有錯,能兼顧的人令人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