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睡前跟週末看完了兩本書,賈平凹的《廢都》跟趙玫的《胡蝶》。說是最近也看了一段時間。這兩本書是今年初從汕頭帶過來的。回台灣讓我最想帶的就是閒書,這次回去因為台灣香港行李限重20kg的關係,只帶一本教科書,跟一本《偷書賊》,到了汕頭覺得這次回亞洲要只帶這兩本書,到美國一定會後悔的,而在汕頭逛了一會書局,隨意購入了幾本書,《廢都》是書局擺在架上推薦的,《胡蝶》則是好奇那個時代的故事而買。

《廢都》是點評本,也就是說每頁下頭有賈平凹的好友就著這頁的內容寫點感想,據說他們是想學古時文人的風雅。起始點是不錯,但是我習慣看台灣的出版品對艱澀內容的註釋,對這種聊天形式的評點很不習慣。很多評點讓我覺得多餘,純粹像BBS裡面的推、頂、讚等字眼,要不就是大爆雷,讓我看了很生氣。後來實在受不了了,只好把下面的點評遮起來看,這樣一來小說完整多了,也比較好下嚥。實在受不了還沒吃就被嚼過,還告訴你食物有什麼味道。看完整本書,說話會開始出現農村氣息。我覺得大陸的語言比台灣簡鍊,用於動作描寫很過癮,也許是背景的關係,這種草莽氣很少在台灣的書裡看見,像是早期(鞏俐時代)大陸電影的氣息。整本書是由幾個小故事構成,我最喜歡最後一個小故事,描寫了人生的起伏頗有體會。

《胡蝶》是傳記,趙玫除了寫《胡蝶》外還寫了跟胡蝶同期的女明星《阮玲玉》,胡蝶跟阮玲玉的遭遇相近,人生交錯亦敵亦友,在阮玲玉自殺前,她們兩個的故事是不可分開互相影響的。兩個境遇那麼像的女人,卻因性格的不同,而有全然不同的結局。選擇死亡跟選擇活下去到底哪個比較好,到最後都沒有答案。看著看著我有種想把她倆比做黛玉跟寶釵的念頭,胡蝶像寶釵那樣有大家風範,深得大家的喜愛。書裡主要交代了幾個胡蝶生命中重要的男人,以及胡蝶對電影的喜愛,戰爭對胡蝶愛情事業及人生造成的影響。因為我很少看傳記,不知道該怎麼寫比較好看,就小說的寫法來說,我不太喜歡本書的寫法。有些場景被描寫得很瓊瑤,有些人物看起來很刻意或是平板。不知道是不是那個年代的人就是那樣想的。

兩本書我都喜歡對人生起伏描寫的段落,也許是最近的興趣所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