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想要清衣櫥,把不常穿的衣服回收或扔掉。翻到了這件不常穿的短袖白襯衫,看了看又把它放回衣櫥。因為它是阿婆買給我的"禮物"。

從小到高中我的衣服都是大人買的。雖然國中時媽媽帶我跟老弟去挑過幾次衣服,大部分的時候衣服的花樣還是不是我自己決定。衣服的來源大部分是市場特價,媽媽的朋友賣的,或者hangten等級。我從小就胖,通常free size的衣服我都穿不下,也讓我不喜歡逛街買衣服,一直穿媽媽幫我買的衣服。剛上大學時,我開始接觸女生雜誌,有時週末會去台北跟同學聚餐,回家的路上就會順便去百貨公司亂逛。那時候的自己還沒有零用錢,家裡也不許我出去打工,就連從小到大的壓歲錢都是全數交給媽媽保管,毫無經濟能力跟自由。在百貨公司逛到了一件完全符合雜誌上描述的衣服,而且我穿得下,讓我很興奮,回家跟爸媽要錢想去買回來。那件衣服剛上架還沒打折,一件就要六七百元台幣,是媽媽平常幫我買的價錢三倍。只是一件上衣就要六七百元,爸媽都覺得太貴,可當時的我不知道吃錯了什麼藥,就是要買而且要第二天就去買。

我還記得在老家一樓樓梯口哭鬧了很久(現在想起來很幼稚),很不滿自己的衣服不能自己決定,討厭自己衣櫥裡奇怪顏色奇怪大小或者奇怪版型的衣服,甚至還有奇怪的卡通圖案。因為當時爸媽不准我買,我就鬧著要出去打工賺錢自己買,又被否決,氣到哭都喘不過氣大吼大叫。阿婆最怕人鬧又特別寵我,趁爸媽沒看見時偷偷塞錢給我。第二天我就去把衣服買回來了,卻不是買我當初吵的那件,而是一件深藍色有民俗風花樣的上衣。那件藍上衣我現在還留著,偶爾還穿。雖然洗了很多很多遍(到現在都十多年了),袖口的印花還是沒掉,大學室友稱讚不愧是專櫃貨。

那是我開始衝撞父母想要獨立的時刻。(後來老爸跟我說,每回我去台北找朋友玩回來都要大鬧一場,讓他很頭痛。)

在那之後有一天阿婆問我要不要去買衣服,她要帶我去百貨公司挑。於是我們祖孫兩人趁爸媽不在的時候自己坐車去逛街。在那之前或之後我們應該都沒有兩個人逛過百貨公司吧。阿婆跟我在百貨公司挑了好久,最後選了件白色的短袖襯衫。我還記得我帶阿婆去看那件我哭鬧著要買的橘色上衣,那時候一點都不想要了。也許本質上我只是想要告訴爸媽,我不再是孩子了吧。

想到跟阿婆去逛街就感到很溫暖。也許覺得阿婆認同我十八歲也到了需要注重外表的年紀了吧。

後來我還跟阿婆一起坐捷運去逛淡水喔。那也是一段好美好美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